2020 雙語環球夏令營

2020/8/14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10

從鄂圖曼到三國時期,再從阿茲特克帝國到希臘,兩週的時間,老師們用豐富的教材、生動的解說及實作,彷彿身歷其境一般,約翰的夏令營真的太有趣了

小貓咪😺、小企鵝🐧、老恐龍🦖,我們三組小隊有時競爭、有時互助,有些人英文好、有些人畫畫強,有些人是團體的開心果,有些人是答題的神隊友,每一位都無比重要。

時間飛快,我會將這裡的快樂全寫進我的小小回憶本裡,期待下次營隊再跟大家見面、一起飛往其他國度探險,說好的喔!😉

家長心得Jessica W: 大家午安! 真心感謝約翰學校所有的老師們,讓孩子有個很美好的營隊活動,我們第一次參加約翰學校的夏令營,孩子每一天回家都開心的說著在學校發生的每一件事,學到了知識、做了手作、還有藝術、音樂、料理和好多活動,當然也認識了朋友。學校老師的用心我相信每個家長都能夠感受得到,課程活動安排非常豐富,還有老師也一直拍照讓我們知道孩子們玩得很開心,孩子一直說下次還要再參加,我們家的哥哥下週也要參加英語馬術營隊,我想一定也是收穫滿滿。再次謝謝卡爾、約翰實驗教育學校,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多認識、多瞭解這個不一樣的學校!

2020/8/13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9 小小廚師系列 Brigadeiros 巴西巧克力糖球 & xocōlātl 辣椒熱巧克力

小小廚師系列又來了~😋《Brigadeiros 巴西巧克力糖球》🍫🍫🍫巴西人都說『No kid's party is complete without Brigadeiro』可見這款小甜點有多重要了! 只要準備四樣材料,就能做出這甜蜜又可口的迷人點心。《 xocōlātl 辣椒熱巧克力》🍫☕ 🥛🌶巧克力是15世紀阿茲特克文化中的重要飲品,加上牛奶、肉桂、香草籽及辣椒,微微香辣口感更襯托出可可香氣,層次豐富。流傳至歐洲後,熱巧克力甚至被用於治療疾病。

2020/8/12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8 阿茲特克

✨Aztec face masks 阿茲特克面具製作✨ 在阿茲特克社會中,面具是有重要意義的,它象徵部落的特色及職位,我們用模型及紙漿塑形出具有 Aztec 特色的面具及頭飾,噴上金、銀、黑、藍的油漆,用馬克筆畫出圖騰,再鑲貼閃亮的寶石💎,華麗又神秘,要不要一起參加我們約翰小學的 Aztec 面具趴啊 ?

Atlatl 阿茲特克投槍器 據說阿茲特克人反抗西班牙人時,由於普通的投石攻擊並不足以應付西班牙人的盔甲,所以他們大幅使用 Atlatl 投槍應對。雖然不能穿透鋼板盔甲,但它足夠穿透西班牙士兵穿戴的鍊甲、皮革。於是,阿茲特克人以 Atlatl 投槍作為遠程攻擊。了解利用槓桿原理來增加投槍的初速度之後,我們利用大杓湯匙來當作長手臂,讓水球投射得更遠些,唷呼! 😁 打水仗時間到啦!💦💦

Olympic Games奧林匹克運動會 起源於古希臘🇬🇷,因舉辦地點在奧林匹克而得名。傳說古代奧運會是由眾神之王宙斯所創始的。老師介紹五環是象徵五大洲的團結,以及全世界運動員以公正、坦率及友好精神在奧運相見。其中足球也是比賽項目之一,老師讓我們做迷你手足球台,辦一場小小奧運賽。

2020/8/6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5

今天認識更多關於土耳其的歷史、宗教、建築及古蹟...等老師介紹 Sultan Suleimanl 蘇萊曼一世的黃金時代,還有 Ottoman Cavalry 鄂圖曼騎兵、The Camel Corps 駱駝軍團 與 Janissaries 耶尼切里軍團的特色,述說關於 The Siege of Constantinople 君士坦丁堡的淪陷,代表鄂圖曼帝國成功統治地中海東部及巴爾幹半島,而這場戰役有個恐怖而非凡的怪獸 The Basilic Cannon 鄂圖曼超級加農砲💣💣💣,光砲彈就重約540公斤,這可是那個時代威力最大的火器。Kaymakli 地下城、Hagia Sophia Museum 聖索菲亞大教堂、Sultan Ahmed Blue Mosque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,還有更多的土耳其世界遺產巡禮,土耳其真~的~太~有~趣~了👍👍👍。

我們透過馬利歐遊戲及賓果轉盤,回顧一週所學習到的「土耳其」各種知識及英文單字,我們三隊的比賽可是戰況激烈啊!

下午來到近現代又充滿文藝氣息的中國 <創作填詞> 我們用李叔同填的詞「送別」來寫作,以端午、七夕、仲夏、月夜與射日的情境,填出優美歌詞、唱出感動人心,更為貼近當代的創意歌曲來,我們可都是小小填詞家喔!

2020/8/5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4 Hot Air Balloons and Dondurma

Hot Air Balloons》你知道嗎? 熱氣球的誕生是從燒盡且不斷上升的紙屑而啟發的,我們模擬發明家-孟格菲兄弟,燃燒立體的茶包紙進而理解熱空氣上升的原理。熱氣球發明之後就變成軍事用途,它可是參加過兩次世界大戰呢!而現在熱氣球華麗變身,在卡帕多西亞城市的上空,是土耳其最繽紛、最夢幻的旅程。

我們用氣球代替熱氣球,當氣流上升,再通過我們加工的葉片,產生往上及旋轉的動力,兩葉片相交處中間形成像是輪軸的軸,葉片相對的「升力」,就像施力在輪上,使得氣球華麗地快速旋轉。


《Dondurma》手做土耳其冰淇淋 Shake it! shake it! 利用搖晃冰和鹽,鹽的吸熱作用,能使冰的溫度更下降,借著低溫讓我們的香草鮮奶冰淇淋凝固,簡單又超級 Yummy! 天氣熱時,我們就一起 Shake it !!! Shake it !!!



《三國殺》咻~降落在赤壁之戰的戰場,究竟曹操結果會如何呢? 明天分曉! 既然大家對三國有初步瞭解,就讓我們在桌上廝殺一番吧! 我們可是玩得停不了手! 😃😃😃

2020/8/5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3

馬可波羅曾在書中寫到:「世界上最好最漂亮的地毯只能在土耳其找到。」可見土耳其地毯的名聲遠播。在鄂圖曼時期,擁有土耳其地毯可是歐洲貴族們的地位象徵呢!

《Kilim 土耳其地毯印花》華麗且神祕的土耳其地毯圖案Kilim,傳承了千年流傳下來的文化信仰,而這些信仰圖案花紋與時俱進漸漸融入了現代生活,到處都可以看見Kilim風格,家具、抱枕、包包、服飾。我們將以孔版原理,印製多彩的圖案在方巾上。

《Jereded 》是土耳其人傳統的馬術競技運動, 以騎手投擲鈍的木標槍來得分,是當地不可少的儀式及運動。我們維持Jereded的傳統,學習基本運動技能,如俯臥撑、仰臥起坐及弓步,用泡棉管來模擬這場刺激精彩的比賽。

下午再度回到三國! 你知道中國的兵器有多威嗎? 我們認識了英雄們的絕世武器: 步兵的長矛、關羽的青龍偃月刀、徐晃的貫石釜、呂布的方天畫戟還有張飛的丈八蛇矛,這些武器衝鋒陷陣、橫掃戰場,拿在手上可是威風凜凜啊! 趕緊的! 我們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兵器囉!

2020/8/4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2

探索鄂圖曼帝國的豐富奇觀和歷史後猜猜土耳其有名的是甚麼呢?

《Evil Eye 惡魔之眼》藍色小巧的惡魔之眼,可以掛在樹上可以趨吉避凶,也可以做成配飾,看看我們製作的辟邪護身寶物-「Nazarlik 」

《Oil Wrestling 油脂摔角》土耳其的國民運動,選手全身塗滿橄欖油,進行自由式摔跤,直到最後一人為冠軍。我們用手指沾滿橄欖油體驗 Oil Wrestling 的樂趣,玩的超激烈唷!

《SHAKSHUKA 沙卡蔬卡》(阿拉伯語:شكشوكة‎)將雞蛋在番茄🍅、橄欖油、青椒、洋蔥和大蒜組成的醬汁中水煮的菜餚,通常作為早餐,再與酥脆的法國麵包一同享用。小小廚師們早已大顯身手,雖然切洋蔥時,不爭氣的流淚了😂😂,但自己動手做的食物最yummy了,回家做給爸爸媽媽享用喔!😋😋

下午回到三國時期,大家的諸葛連弩已經完成囉!看看誰的發射最強大除了武器還要鬥智,今天分享「🔥火燒赤壁🔥」的經典三國故事,聽得大家意猶未盡啊

2020/8/3 約翰雙語環球夏令營 Day 1


今天,搭上約翰時空機🚀🚀🚀
穿越時空の環遊世界夏令營 正式開始囉!!!

首先,我們獲得一本約翰小學的護照本周遊列國就靠這本囉!!第一站,我們前往土耳其的鄂圖曼帝國外師們介紹了鄂圖曼帝國的歷史、建築與信仰學習了土耳其的基本問候語及數字後我們動手製作「Ebru」---土耳其大理石浮紋水畫這是種來自東土最神秘的傳統藝術,是以加入海藻膠的水為基底,使用油性顏料灑在水面上並用針去作畫,用於製作花瓶、燈籠及陶瓷,我們現在轉印至畫紙上,看看我們的作品,是不是很漂亮呢!

午餐時間: 六菜一湯😋😋😋我們可是吃光光呢! (午休小睡一下,養足體力)下午時空機帶領我們來到中國的三國時期,製作古代兵器的傳奇「諸葛連弩」這是諸葛亮發明的的一種連弩,我們用木材的組合,透過手作來了解弓弩的位能儲存及機械設計,我們將設計出可以連發的弓弩,也有利用橡皮筋來增強攻擊力的弓弩。😁😁😁